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吳志森 - 移民?甘心嗎?

2013年9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是否又掀起新一輪移民潮?即使沒有《華爾街日報》中文版8月底的報道:「今年頭6個月,有近4000香港人移居海外,較去年增加8%」,我已察覺移民念頭,早已暗潮洶湧。美加澳紐可能仍是香港人移民的熱門,但愈來愈多人鍾情同文同種的台灣。500萬新台幣一年移民監就可取得身分證,對不少香港人來說,有相當吸引力。香港人為何想移民?只要看看近年妖孽當道,群魔亂舞的政經形勢,不說自明,多費唇舌也是浪費時間。

一位專科醫生,行醫日子不短,已步入中年,應該是身家豐厚,不愁衣食,算是「上了岸」那類專業人士。有一回看完醫生,跟我談起時事。醫生一臉嚴肅,對香港的情况憂心忡忡,無論是對政治經濟、官員操守、人權法治、民主前景、中央干預等,都感到極度暗淡,苦無出路,沒有什麼前途可言。醫生坦言說:很不開心,很灰,很想移民,有小朋友的,應該及早送他們離開,不能讓下一代在這種毒害心靈的環境下成長。醫生語重心長對我說:「吳先生,人生苦短,如果有選擇的話,為何還要留在這裏,令自己不開心。」

行醫經年,口碑不錯,病人不計其數,如果醫生不問世事,只顧自己專業,不理外面如何天翻地覆,大可無憂無慮過其富足生活,然後退休歎世界。政治與我有什麼關係?帝力於我何有哉?最適合這種有經濟能力的中產階級,即使真的忍受不下去,像我的一些朋友般,把耳朵眼睛都封起來,連新聞也可以不看,大隱隱於市又如何?

但「人生苦短」這四個字觸動了我。對呀!人生苦短,幾十年匆匆就過,何必被迫每天都對着如此不堪的人和事。我們都老了,早已百毒不侵,無所謂了,難為的是下一代。在這種扭曲的世界,謊言處處,歪理充斥,黑白不分,最難頂的是那些自命一線教授的所謂學者,對權貴拍馬逢迎,阿諛諂媚,中人欲嘔,看得多,人都癲,孩子肯定會學壞,離開,眼不見為乾淨,不是上上之策嗎?

這間屋是我的
你憑什麼霸佔了?

但是,醫生,你不也是像我一樣,會心有不甘嗎?正如陳惜姿在她的專欄所言,一班賊入屋打劫,搶走財物,打傷家人,還要把整間屋霸佔了,你為了避開這些蠻不講理,不知哪一天又會傷害你們家人的賊匪,算是怕了你,我們走了,整間屋都是你們的了,想怎樣就怎樣吧!但這間屋是我的,一磚一瓦都是我們親手建立的,對這間屋,我們都有深厚的感情,你憑什麼霸佔了?

九七前不少香港人因前景不明,連根拔起移民他鄉,因為不適應或其他原因,又再一次連根拔起回流香港,事業受挫經濟損失家庭破碎,聽過多少令人唏噓的故事。再連根拔起,要再三折騰,把幾十年辛苦建立起來的事業,把對這土地的感情,雙手奉送給一班蠻不講理的賊匪,作為香港人,甘心嗎?

(samngx123@gmail.com) 

1 則留言:

  1. "最難頂的是那些自命一線教授的所謂學者,對權貴拍馬逢迎,阿諛諂媚,中人欲嘔"

    芝大似乎專出這種學者, 張某被美國通緝, 雷某吮癰舐痔, 學術上毫無建樹, 道德上寡廉鮮恥, 可謂無德無能, 令人齒冷.

    回覆刪除